万家首页
万家社区
安徽资讯

万家热线·家居  

家居> 瓷砖地板 > 正文

木材等级划分,好木材原来长这样!

我要评论 2021-05-19 11:42

木材的优劣,是判断木材价值的基础。它既有专业鉴定标准,也有经验性判断标准。通常对于大多数人来说,经验性判断往往更具有可操作性。

11

木材优劣的经验性判断标准,实质是经过千锤百炼的识别木材的常识。

木材的大体等级划分

按照用途,木材可以大致划分为几个等级,从高到低依次为好的工艺品木材、稍好的家具木材、优良家具木材、普通中等家具木材、中下等家具木材、柴木。

在不同地区,相邻等级的木材之间是可以有交叉的。比如在南方林区视为柴木的一些材种,在北方地区会被当做中档家具木材来看待;在欧洲被视为优良木材的桃花心木,在中国只能算得上中等家具木材和装饰用材。

有无芯材是木材优劣的一个重要分水岭

通常来说,不长芯材的树种,再好也好不到哪里去,充其量只能作为中下等家具木材。比如杉木、柏木、榆木、多数松木,以及樟科桢楠属中的许多树种,都是不长芯材的。虽说不长芯材的木材中也有材质不错的,但大多数不长芯材的木材,都只能作为柴木或制作合成木料的原料来使用;而所有好木材和优良木材都是由长芯材的树木而来,仅仅是指其芯材,并不包括该树种的边材,也不包括尚未形成芯材的该树种嫩料在内。

木材的硬度和比重

木材并不是越硬越好,但大多数情况下木材硬度高,材质相对会更好。如果兼具高硬度和高韧性,那就更好了,比如柚木、橡木、胡桃木等,再好一点的就是黄花梨木。木材的比重专业术语叫做气干密度,是指木材含水率在12%左右时每立方厘米的克数(g/cm³)。

木材的比重,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拿在手上感觉沉重的多半都是好木料;相反,如果拿在手上轻飘飘的,材质再好也好不到哪里去。气干密度≥1的木材,被称为沉水料。沉水料中,很少存在材质很差的木材。

芯材和边材的颜色差异

识别木材优劣,有一个简单的方法:芯材与边材颜色差异越大,其芯材的材质就越好。几乎所有硬木都是芯材颜色很深而边材颜色很浅的。

 11

好木材的基本特征

好木材必须具备以下6项指标中的4项以上:

(1)有香气;

(2)材质好;

(3)木纹美观;

(4)材色漂亮或独树一帜;

(5)富含油性,耐磨耐腐抗虫蛀;

(6)为该树种芯材。

芯材是否是自然生长到老的

这个因素看似无关紧要,实则非常关键。凡是长芯材的木种,必须达到一定生长年限,浅色的边材才会开始逐步转化为芯材。这个转化的过程会持续很多年,也是芯材自然生长到老的过程,芯材的颜色也会逐渐变深。一般以芯材在木材横切面所占比例超过95%为准,来判断芯材是否自然生长到老。

 11

芯材比例等于或低于50%的,其芯材材质虽然略优于未形成芯材的嫩料,但仍属于未成年材料;芯材比例达到80%的,属于基本可用木材;芯材比例达到90%的,属于正常可用木材;芯材比例达到或超过95%的,即为自然生长到老的优良木材;由嫩料存放或使用多年得来的所谓“老料”,其材质跟自然生长到老的木材,没办法相比。

生长地域与材质的关系

同一个树种的木材,生长在土地较为贫瘠的高山上的,其材质要比生长于坝区或丘陵地区的更好;生长于温带地区的,材质普遍不如生长于亚热带或热带的。就全球范围来说,寒带地区的木材材质普遍不如温带地区的好,温带地区的木材材质普遍不如热带地区的好。全球好一点的木材,几乎都出产于热带地区。

木,作为传统家居的起源,其蕴含着丰富的美好寓意,让人能从中感受木的升华,木的传承。

琥珀地板精选全球优良木材,优先选用性能优良的材种制作地板。木材的原生特性,碰撞现代家居的建设实用性,折射出世间万物美好的样子。

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:翟冰洁
  • 万家社区邻里

    万家社区邻里

    微信扫码登陆,发布问题求助

    安徽知名专家,免费在线解答

  • 万家家居频道官方微信

    万家家居频道微信

    微信号:HFZXGL

    微信扫一扫,关注公众号

  • 小孟跑社区

    小孟跑社区

    合肥大小事,社区烦心事

    扫码加好友,向小孟求助

  •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

   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

    微信扫一扫,使用小程序

    每天10分钟,通晓合肥事

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

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,万家热线保持中立

新闻排行

  • 24小时/
  • /

更多促销活动

  • 【2022年爱家整装节】 跨年钜惠 五大装饰名企 为你省心、

    【2022年爱家整装节】 跨年钜惠 五大装饰名企 为你省心、

    2021-12-102022-01-10

    免费报名

  • 【设计面对面】抱歉,我们无意引起轰动!报名即可免费领取定制效

    【设计面对面】抱歉,我们无意引起轰动!报名即可免费领取定制效

    2021-05-072021-05-31

    免费报名

  • 【万家热线家居频道第三方监理】福利首发!1元抢200元家装监

    【万家热线家居频道第三方监理】福利首发!1元抢200元家装监

    2021-05-072021-07-31

    免费报名

  • 雅美居装饰平价整装文化节来啦!6大深度服务帮你省省省!

    雅美居装饰平价整装文化节来啦!6大深度服务帮你省省省!

    2021-04-072021-05-07

    免费报名

更多专题报道

实探西子曼城庐山真面目

春天到了,万物复苏,正是探盘装修的好时节。小万获悉,原定于今年6月30日 ...[详情]

更多案例分析